曾經偷偷窺探過D的短訊,其中一則是:「工作,究竟是什麼呢?」,well~這很像是D會問的問題,然而,即便我平時想很多,但在當時,對於工作,多半覺得「這就是工作吧」,直到離開HS,很幸運的入取PS,慢慢才體會這句話背後的意函,最近,我也常常問自己─工作,究竟是什麼呢?你是喜歡這個工作?還是需要這個工作?以我的年紀、資歷,我領的Pay,在同年紀中算是相當不錯了,加上因為HS的制度很完整、很肯教、很給機會,PS的工作,給了我很多運用以前經驗、自由發揮的空間,至於壓力,那個工作沒有壓力?光是數鈔票,手指也是會很酸、腦袋混沌的,這樣聽起來,PS的工作似乎沒啥好挑剔的,不過實際上,聽過我抱怨的人,多半會嚇一跳,一來我很少抱怨過什麼,二來我一抱怨起來,真是不可收拾,對我來說,與其計較Pay的多寡,反到希望能在工作之於學到一點東西,簡單來說,以前在HS,我們很強調,這是一個Team,我們走出來,代表的,就是HS,我們分享經驗,互相激勵,更一起承擔風險,而做PS…當然我也嘗試創造類似感覺,但是說起來,比較像我一個人做6個人的事…如果6個人都可以4個人出席,那只要5個人就好,多一個人來上網、玩遊戲、電話講不停,或是演出的時候發呆、恍神、瞬間消失...老實說,別人怎麼想我不知道,至於我,則是覺得相當「刺目」(台語),好幾次要爆發了,看在我菜的份上,又都忍住,到後來忍耐反而是其次,疲憊的感覺,慢慢壓過憤怒,身體的疲憊是一定有的,經過適當的休息,多半可以恢復,至於心靈的疲憊,到目前仍沒有個適當的紓解管道,當然,我可以理解大姐都有家庭,工作不會是第一順位,加上PS,心態容易老,但是自私如我,26歲,誰要為我的人生負責?以後我要吃什麼?屎嗎?「為自己負責」是我最後的底限,當然我也會累,會懶,也常常覺得自己像笨蛋,更曾經想過要任性的離開,答應的兩年,剛過一半,與其說花一年的時間讓自己適應PS的工作、上軌道,還不如說慢熟如我,花了一年的時間摸清楚所有同事、志工的個性,當然,人在做,天有沒有在看我不清楚,起碼有人在看,比起一開始,我們也改了不少東西、習慣,朝一個大多數人都能接受的方向前進…希望這不會是我的自以為,我們確實越來越好。
一方面擔心自己做太多,久了都變成我的工作、一方面又不喜歡別人做的,想起來真有點自討苦吃,不過大姐們多半有抵死不退的共識,不慢慢交點東西出去,哪天我真的做到死了…當然這要建立在我縱欲過度的前提下,目前看起來這是不太可能的(笑),話說回來,離開,要去哪裡?什麼都會,卻什麼都不精,似乎是我們這一代的通病,嗯…打到這裡,先告一個段落吧,可以想見的,新連載─「關於工作的二三事」,不定期出刊,下期(應該)能夠再會~~~(顯示為搭電梯揮手向下)
請先 登入 以發表留言。